Pages

Wednesday, March 20, 2013

为什么中医不能和西医分庭抗礼?


     前几天看见副刊的主题为糖尿病。在我印象中糖尿病是可怖的,因为其后果的不堪设想,如截肢、肾衰竭等等的并发症都让我觉得对病人自己,还是对家人而言,是种精神和体力的折磨。

     即使是医学昌明的西医,也是无法根治这病。因为西医太过执着于化学和生物里的变化,它的药物是降低糖素,但副作用的代价是肾衰竭等其他并发症。西医给的药物是暂时性的,我们不能太过依赖西药。

     那么中医呢?今天的题目是中医不能和西医分庭抗礼。为什么?我觉得有3种原因导致中医,即使在今天也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第一,中医有许多论点和逻辑是在当今任何事情已科学作为根据的时代里无法解释的。科学根据讲究为什么会这样,里面到底是什么元素导致A变成B再去C,中医无法有一个完善的解答。(即使西医可以解答但也不能把病给治好,但病人还是会选择西医)

     第二,中医师。培养中医师和培养西医师一样需要极多的精神和人力;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没有广传和一种公会的机制宣传下,病人与看病却无门进入。此外,还有很多神棍在外招摇撞骗,不看还好,看了后有种“赔了夫人又折兵”,花了不少钱事小,病情变本加厉才是头疼的事。西医就没有这种问题,大家都回到医院去问诊,且医院都是合法及有执照的。

     第三,中药。医师开的药方,你去採药,药源你不懂哪儿来。中药的来源都是自于草本植物,在经过加工而成。所以,有些奸商为了谋取暴利而添加色素,或参杂其他的杂草进入中药里,那么就惨了。悲剧就这样发生,吃了中药后致癌。价格昂不昂贵已经不重要了,更大的问题就是人自己本身是生命为草芥!

     我本身比较崇中医的,“望、闻、问和切”,我略知皮毛。由于我崇中医,所以我对此的顾虑也很执着;如果无法让我看见这些疑点得到更完善的监控的话,我觉得中医还是无法得到大家的青睐。至于看了那篇文章报导,其实最重要的还是那几句的,多做运动、多吃菜和水果、少吃肉、只要肯勤劳地遵守这几个简单的步骤,我相信病痛就会远离自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