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October 21, 2013

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上两个星期和一位同学叙旧。我们好多年没这样坐下来谈天,可幸的是我们没有冷场,感情如昔。

     他在澳洲深造,也在那里扎根了。经过许多年的争取,终于得到的澳洲的永久居民证。命运有时很爱拿人来开玩笑,当他努力地争取、和在当地发展事业时,一直都不能获得永久居民证,想回来的时间也是有限制的,不能太久;但当他渐渐地觉得疲惫要放弃时,考虑是否回到祖国马来西亚发展时,偏偏澳洲政府批了他的申请。他也因为这样,所以才能回来较长的时间,他告诉我。

澳洲什么都比马来西亚好。从政策、科技、教育、生活水准等等,马来西亚要像澳洲那样,听他描述,我觉得在我有生之年,我没有机会看见马来西亚能变成这样的了;但有一样东西,是澳洲没有的,永远也不会有的。我愣了一会,仿佛猜到他想表达什么。那儿就是没有家,有的是屋子,却没有家的温暖。

     这次是带着矛盾回来。因为他向公司请假犹如辞职般,把手上的工作办妥,有人接手他的事务,经理告诉他随时欢迎他归队。回来后,棘手的是决定是否要在马从零发展,还是回去一个没有家的屋子继续生活。

     我发现他成长了,从他眼神和肢体语言上可以看得出。从以前的轻浮,变得如今的沉稳,即使是这么沉重的决定,也能表现得那么平淡。我告诉他,任何一个决定都没有对错,决定了以后,只要向前走就是了,不后悔不回头。

          他面对一些亚洲人及澳洲人的价值观的考验:亚洲人重视钱,可以赚多少给下一代,让下一代过的好一些;澳洲人重视家庭价值观,如何让下一代独立,过自己(或父母、或孩子)的生活,大家各自生活,但并不从此断绝关系,反而时常维持良好关系。他说有些事物,除了钱,也是很重要的(亲情),虽然看不见,但要维持不容易,至少比物质上的来得更具挑战。

     我笑言,这是亚洲人50年代人的思想、文化遗产,你可以不认同、但你要好好珍惜,因为以后就没有了。


     间中,他发现我看了许多的书,说自己较少看书。现在想起来,其实该趁年轻时到处去旅行,看看世界,增广见闻,那么就不会像以前那样看事情。决定没有对错,既然做了,只有做下去;过去不能改变,未来却可以预测。我想也许是这样,我很喜欢阅读,增进见闻,开拓视野,以后再去旅行的话更能倍感珍惜历史(过去)和科技(未来)的造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