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23, 2013

做对的事,还是把事情做对?

     昨晚看见外甥5年级马来文年中考试的成绩,53分位于刚好及格的水平,有点“危险”。然后今天看了郑丁贤的210270的分别,很有感触。

     首先,他很可观地道出为何教育部做出的调整,把英文教数理取消后,腾出来的120分钟分别放在国文即马来文和英文上,好让25%的不及格、25%处在“危险”水平的华裔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并把语文掌握好。而不是华教所谓的要埋葬中华文化,并狠狠地列出顶尖、品学兼优的华裔生只占少数,我们应该看整体表现。

     是的,我非常认同他写的。因为我的国文和英文很差,小学时还勉强过得去,到中学时所有教课都已马来文为媒介语,成绩几乎一落千丈,变得没自信,不敢说话,恶性循环之下,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现在马来文也还尚算过得去而已,至于英文却好多了,毕竟在职场上时常运用,而且以前玩电子游戏时(PS)也学不少。

     但,我想要说的是这样做有用吗?与其把学生已经熟悉的英文数理撤掉,以国英文取而代之,不如设立培训计划,训练如何提高老师教学的能力,让同学对国英文产生浓厚兴趣,从中提升他们的水平呢?我个人认为把时间延长,并不能够完整改善问题的根源,让孩子对国英文产生兴趣,学习它而不是排斥它才是重点。

     我从前一到语文课时就很害怕,puisipantunpast tensepresent perfect tense等等就不知所措。老师叫我名字时,我站起身来是发抖的,因为害怕、抗拒和没自信。


     华小的缺陷,一直存在着,这瓶颈存在了好久,要打破它开创出一条康庄大道并不难,但也不易;这需要那些所谓华教人士别固步自封,原地踏步,自己连华语也讲不准的人敞开心房来面对这挑战,一起和教育部探讨,不是一意味儿地咆哮华教生死存亡等等的消极表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