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11, 2015

鄭丁賢‧一個族群的集體躁鬱症



假設你把車子停在路上雙黃線,鎖了車門就走。回來時,發現車子被執法人員鎖了。
如果你是一個正常人,當然,會有一點情緒;但是,很快的,天生的理性,以及後天的教養,應該會蓋過情緒,讓你處理這個情況。
──這是自己貪小方便,違規在先;被逮到了,必須接受後果。
──乖乖繳了罰款,當成一個教訓;如果自己還有羞愧之心,最好趕快離開,避開成為公眾的笑話。
我說的是正常人;問題是,這個社會,正常人好像減少了,愈來愈多不可思議的人種出現。
譬如,檳城有兩個華裔年輕人,違規停車,被市政局的執法人員鎖了輪胎。
兩人回來,看到車子被鎖,勃然大怒,當街開罵,還指對方是狗;整個過程,就好像是狂躁症發作。
這位馬來女執法人員沒有退縮,也沒有反擊,默默的堅持:你不繳還罰款,我就不開鎖。 兩人惡形惡狀,耀武揚威一番,見執法人員不屈服,無可奈何,掏出鈔票,卻丟在地上,擺出一副“大爺我有錢,你來撿吧!”的姿態。
撒野無效,還不忘污辱對方。
女執法員的涵養和EQ都極高,撿起了鈔票,開鎖。
兩個華裔青年揚長而去。
我看了這段錄影,心裡真的難過。
難道兩個年輕人不知道他們犯錯在先嗎?他們不明白執法人員只是依法行事嗎?他們沒有基本的是非觀念嗎?他們沒有絲毫的反省能力嗎?
當然,他們更不在乎,看在友族眼裡,會留下甚麼陰影,形成甚麼影響。
影片流傳很廣,難道就在宣告,這就是這一個族群的面貌?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單一事件,但是,類似的事件,從來就沒有停止過。
還記得那著名的音樂才子,闖進電力公司,對著馬來職員留下連串“狗”和人體生殖器的名詞嗎?
還記得群眾大會上,演說者把“狗”和亂倫行為的語言,透過擴音器,灑遍會場?
在集會上,踩人頭像,辦對方喪禮,穿上寫滿污辱文字的胸罩,製作動物模型……。
是的,很多人都聽過,而且聽了不夠,要爽到拍掌鼓勵歡呼。
這好像是一個族群患上集體躁郁症,不斷用粗暴的行為和語言,宣泄莫名和失控的情緒。
奇怪的是,人們不認為這是一種病態,反而以為是英雄的行徑,將之美化,合理化。
有企圖的政黨組織,發現這種方式最容易控制群眾,最能挑起仇恨,於是把它給制度化,簡單好用,是絕佳的大規模毀滅武器。
如果有人不認同這種行為,稍微批評,就被標簽是“狗”,要他們噤聲投降。
這種風氣盛行之下,已經成為華裔年輕一代引以為榮的作風。只要我喜歡,愈粗野,就愈符合自我的正義。
他們的價值系統,已經逐漸失去了對人的尊重,也缺乏法治觀念的約束。
他們的世界裡,沒有他人的存在,沒有公共利益,只有膨脹到阻塞了腦細胞運作的自我。
這種心態,往往可以用“受到不公正待遇”來合理化;只要把自己想像成為受害者,還有甚麼話不能說?還有甚麼事不能做?
然而,當你指別人為“狗”,對方自然會反擊你是“豬”,於是挑起了社會對立,撕裂國家。
大家有很多的不滿,把問題指向別人,然而,有沒有稍微的自我反省,自己是否也有問題?
就好像是躁郁症患者,一直都在亢奮和憂鬱的循環狀態中生活,幻想世界只有自己,自己可以主宰世界。
當然,在現實世界中,必然撞板。只是,躁郁症發作,撞得頭破血流,還是無比亢奮,繼續撞下去。
如果這種集體躁郁沒有化解,這個民族的未來會很危險。(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920#ixzz41ZpeLKvw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