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鄭丁賢‧被趕下聖壇的聖人

朋友從台灣來吉隆坡,聚餐上談到台灣日前的選舉,我感慨說道:“政治上,台灣人是很殘酷的。”
桌上眾人不解,疑惑的看著我。
“馬英九以前不是聖人嗎?清廉,誠實,正直,有學問,還長得帥;是上天賜給台灣的最大恩典。
“現在吶,綠的罵他,藍的罵他,街上任何一個人都在罵他,選前罵,選後也罵。
“問題是,以前是聖人的馬英九,和現在是罪人的馬英九,還是同樣一個人啊。他或許沒有更好,但肯定也沒有變壞呀,至少不像陳水扁變得貪腐呀!”
朋友回應:“但是,他能力不行,沒有政績。”
“台灣的確有很多民怨,經濟沒有突破,房價太高……但是,這些不都是陳水扁,或更早的李登輝時代就存在?
“在我看來,馬英九其實還做得不錯。
幾年來,兩岸關係改善了,省籍對抗淡化了,台獨氣焰降低了;以前台灣人到海外不易,現在可以免簽證到100多個國家了。這些不就是政績嗎?
“他沒有貪污,連政敵都承認;他非常公正,連鐵票公務員的福利都被他取消,讓他們含淚不投票;他以務實遠見而改善和大陸關係,卻被指為親共賣台。
“對馬英九,台灣人還不算殘酷嗎?”
當然,我用“殘酷”二字,聽起來有點誇張。
只不過是拾人牙慧。邱吉爾在二次大戰時,領導英國和盟國,打敗了納粹德國,不但救了英國,也救了自由世界。
然而,之後的英國大選,在國內的民怨之下,他領導的保守黨輸掉政權。
邱翁有大功於英國和世界,卻連一次選舉也贏不了,情何以堪!
畢竟是偉人,他沒有說負氣話,而是留下名言:“對政治人物殘酷,就是偉大民族的象徵。”
真是一流的人物。被人民的選票遺棄,還能歌頌人民偉大;這才是真正的政治家。
無怪乎,當年勝選的艾德禮,如今少有人記得,而敗選的邱吉爾,永垂不朽。
至於馬英九,慘敗之後,他也沒有說過一句難聽的話,還是謙謙君子,也負起責任,辭去黨主席位子;即使如此,外界的罵聲和嘲諷還是不停。
馬英九肯定不是邱吉爾,不會成為偉人;但是,日後的歷史評價,馬英九應該不會是個爛人。
至於台灣人,他們當年想要一個聖人,結果上天給了他們一個馬聖人;只是,他們把聖人從聖壇上趕了下來。
x x x
這就是民主,特別是今天快速流轉的民主。它的快轉速度,可以快到上一分鐘支持的對象,支持的政策,在下一分鐘就自我否決,成為反對的對象和政策。
我總覺得,變的人不是馬英九和國民黨,變的其實是人民自己。
當人民喜歡一個政治人物或政黨,會不自覺的美化他們,對方即使不是那麼好,人民也會把他們粉刷得非常好;對方即使犯了錯,人民會故意看不到他們的錯誤,或為他們找尋美麗的藉口。
但是,政治人物無須自我陶醉太久。一旦人民開始厭倦他們,則移情別戀的速度也很快。不管政治人物做了甚麼,即使做了好事,也要被吹毛求疵,大加撻伐;乃至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於是,政治失去了中間,也沒甚麼理性。喜歡就好,不喜歡就壞,而且是大好大壞。
大馬政治的兩極化,何嘗不是如此!看看網絡上的言論,就可知如出一轍。
這種現象,空有民主門面,卻缺乏民主內。民主還真的是要學習的。(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4999?tid=42#ixzz3MCyOucBC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