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2, 2014

和一代巨人擦肩而过

     我刚踏入这间公司不久,就看见报章上报道其“灵魂人物”辞职引退的消息。当时我还蛮震惊的,因为我对这一领域可说是一窍不通。

     后来在慢慢了解的它的故事后(特别是历史),他气宇轩昂,年方过半百,但银发早已陪伴着他多年。可以想象他18年来的奋斗,有今天的成就,并不是偶然的。

     看了他的故事,我发现他和steve job 有相似之处。这和公司无关,纯碎和人而已。第一,在事业最高峰的时候,选择退下来,创造了许多的奇迹和记录后,留下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第二,豁达:不是每个人都能那样“舍得”把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事业就这样放手。特别是马来西亚的华商,宁可自负拖垮事业,也不拱手相让。须知当你挂牌上市,这公司就不是独你所拥有,而且还需要一个团队一起去运作的。Bill Gate microsoft上市时拥有51%的股权,至今只剩下4.5%就是一个实例,公司不断成长,你不能抱着不让它茁壮!


   我时常把他和旧老板比较。不断地摇头,只能引用已故陈平的一句话:你不是我,你不知道当时事情的状况。在旧公司工作了接近7年,可说是“红人”,但背后的故事又有谁知晓?太了解一个人,未必是一件好事。现在,我很好,离开中心很远很远,可以专心工作,不必像以前那样连人家的家事也要管,见人家的公公婆婆多过他们的孙子。一个外人的我竟然比孙子更了解他们的公公和婆婆。太了解一个人,未必是件好事。毕竟7年,感情还是有的。

   现在,我只能享受这位巨人种了18年,已经茁壮成长的大树。在这里遮荫,享用这这树的果实,看着它开花。偶尔也会为它施肥,期望它能健康茂盛。而他,我想应该整装待发,准备再栽种另一棵树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